[電影] Les Choristes 放牛班的春天


線上收看


愛,點亮一群調皮野男孩的生命,讓他們的世界,有音符,也有藍天





一個泛黃的日記本,讓聞名全球的指揮家,喚醒兒時的點點滴滴…
那年夏天,馬修老師踏進鳥不生蛋的輔育院,任務是輔導一群無可救藥的孩子。這間輔育院臭院長是「鐵的紀律」的擁護者,校規嚴厲連馬修都嚇到。平常學校內沒啥娛,新老師自然成為課外活動的目標物。無意間,馬修老師發現了這一群孩子有著唱歌的潛能,便突發奇想,完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─組合唱團…,但受到鐵血校長的阻撓,他真的能成功嗎?

2004年前半法國票房總冠軍。
1位好老師,勝過100個好警察!

正因他們的不放棄,挖出叛逆外表下的善良和潛力,小天使才能高聲歡唱生命之歌。即使沒有父母,擁有馬修這般讓人感念一輩子的老師,誰說問題孩子沒有希望?

片中的新老師馬修(由演過70部電影的法國實力派演員Gerard Jugnot飾),面對的不是普通學生,而是一群被大人放棄的野男孩:有來低收入家庭的、有過度頑劣被趕出來、還有雙親戰死的孤兒。而輔育院院長崇尚「鐵的紀律」,凡調皮搗蛋者,皆關禁閉,校園儼成為地獄。菜鳥老師雖然常被整得團團轉,但仍背著院長,硬是要將學生組一個合唱團。馬修用音樂啟發孩子的潛能,還教導生命的真諦。夏天過了,野男孩個個成為發光的小天使,並擁有一生受用不盡的珍貴寶藏。

片中桀傲不馴的小男高音~尚巴堤莫里耶(Jean-Baptiste Maunier),擁有清新明亮的天籟聲嗓,試鏡時即一鳴驚人,亮眼的演出已吸引眾多注目。片中合唱團的演出,更被譽為媲美「維也納少年合唱團」。



放牛班的春天(Les Choristes)的內容敘述著一位老師如何在嚴厲的校長領導之下,以愛與音樂帶領著一群調皮搗蛋的男孩們成長。這群男孩有些是戰爭中父母雙亡的孤兒,有些是父母無力管教而送到這個寄宿學校。校長 Rachin 信奉「鐵的紀律」,只要學生犯錯就會受到嚴厲的處罰,但是這並沒有減輕問題,學生的惡作劇及不服從反而愈演愈烈。教師 Clément Mathieu 在這種情形下來到這所學校,他依循著自己的理念,帶領這群學生進入合唱的世界,這個決定大大改變了他的學生們,也改變了他自己。

Mathieu 其實也只是個平凡人,他並不像他的學生 Pierre Morhange 一樣有音樂的才華能讓他在樂壇發光發熱,他會來到這所學校也是由於他之前不順遂的境遇所導致。我們不知道他怎麼失去前一份工作的,他或許曾經想在音樂界發展,但是顯然沒有成功,作曲依然只是他的嗜好而不是職業。一度心灰意冷的他來到了這間學校,偶然在學生身上發現的對音樂的喜好讓他又重新燃起了希望。Pierre 的母親 Violette 曾問他:「音樂能成為職業嗎?」雖然 Violette 只是出自對於兒子前途的關心,但或許在 Mathieu 耳中聽來又是另一翻滋味。如果 Morhange 是千里馬,Mathieu 就是識馬的伯樂。就是因為對音樂太了解了,他明白 Morhange 會成功,而他只會一生沒沒無名,不過他還是盡力在自己所能的範圍內努力嘗試,不然也就沒有這部片了。

校長 Rachin 剛好與 Mathieu 相反,雖然他自己也曾經從事過音樂相關活動,但是長年待在自己不喜歡的地方,讓他對的忍受度越來越低,只好拿學生來消除積怨,結果只是將整個環境變的更糟,形成了惡性循環。一件事會變的更好或更壞,其實都在一念之間,端看我們如何去看待。














HEMiDEMi MyShare個人書籤 Del.icio.us DiggIt!

0 個意見討論:

免費將廣告放到OTV上 Put Your ads Here for Free


免費將廣告放到OTV上 Put Your ads Here for Free 免費將廣告放到OTV上 Put Your ads Here for Free 免費將廣告放到OTV上 Put Your ads Here for Free